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性別教育研習心得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外表看起來給人感覺成熟穩重,其實處事還是有點毛躁,好像也沒那麼世故圓融;做事粗中帶細但是有時又會忽略細節;有理想目標,但進取心似乎不足;尊重女性,但有時又會有一點男性沙文主義的人
我出生在高雄獅甲,在家中排行老大,有一妹妹,小時候因為家中經濟並不寬裕,記憶中爸媽為了生活總是忙碌的工作,日出而做,日落才回到家打理家中的生活,家中的經濟大多是仰賴父親辛苦在建築工地做鐵工來支撐,母親因一方面想賺些錢貼補家用,另一方面要兼顧照顧妹妹和我,選擇工作的地點通常不是在離家不遠的私人小公司,就是拿些手工半成品在家加工。父親除了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外,舉凡家中比較粗重的工作或者需要爬高修電器,鑽低修水管等也都是父親一手包辦;而母親平日下班則是將家中的繁瑣工作挑起且總會在父親下班前親自下廚將晚飯準備好,假日則和父親將平日累積未處理的家事分工處理好。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妹妹和我,從小就被訓練要獨立且要分擔一些家事,例如疊衣服、洗碗。當我升上國中後,母親就教我買菜煮飯,甚至有一陣子母親因為工作加班的緣故,家中的晚飯還是由我來掌廚的,至於好不好吃就不大有印象了。
小時候家中的生活經驗讓我當時有關性別的觀念大概是:男生(父親)是比較強壯的,比較粗重的工作應該承擔下來,而女生(母親、妹妹)相對是比較柔和的,需要被保護,且家中的家事他們應該做較多,我只是幫忙協助的角色(男性主義種子已埋在心中)。進入中小學後的想法雖然有一些改變,但並沒有很大的差異,因為國小到國中當時教我的老師大都是女生,而他們處理事情的態度與方式給我的感覺大抵也是如此,舉例來說,小時候老師分配工作時,掃地、擦低處玻璃的工作大都分配給女生,而搬桌子、拖地、擦高處玻璃的工作幾乎都分配給男生,再加上當時家中因為妹妹對讀書比較沒有興趣,母親便會要求其多負擔一些家事,而讓我有多一點時間準備課業,所以在這樣的條件下,更讓我早期對兩性的認知停留在「性別刻板化印象」中(男性主義種子發芽茁壯)。但是到了高中、大學階段,我的想法有了一些改變,因為我發現周遭的男性(包括我)除了在體格上較強壯外(大多數),其他各方面的表現並不見得就比女同學來的優異,甚至有的男同學也具有一些在我的傳統認知上屬於女性特質的心思細膩、感性等特質,反過來有的女同學也具有一些在我的傳統認知上屬於男性特質的主動進取、理性等特質,當然這樣的改變也跟當時我正在學習如何跟異性相處以建立和諧的兩性關係及社會開始強調女男平等有很大的關係,相對的也提供一個讓我省思兩性關係很好的機會(男性主義的省思)。
現在的我覺得我自己有幸在女性主義抬頭的大環境下,可以藉由尊重女性(如母親、妻子、同事)來得到相對的尊重與支持,所以我很樂於去尊重女性,歡迎她們共同來承擔、分享生活、工作或者社會中的權利與義務,相對也可減少傳統對男性的沈重負擔與期望。其實周遭有太多的例子證明男女其實在互相尊重、充分溝通的環境下都能的到很好的發展,反而是那些過於強調男性主義的人恐怕不但得異性的支持也得不到不到同性的共鳴。我想時代的進步如果個人的觀念不能與時具進,很容易被丟進歷史的灰燼中,幸好我很努力也很願意去更新自己的觀念,最後謝謝黃老師能給我再次自我省思得機會,也感謝老師的包容,謝謝!感恩!




學務與輔導學分班 黃建源

1 則留言:

  1. 您好 不好意思 打擾了!!

    我是 施巴sebamed PH 5.5的醫護人員

    希望藉此告知....

    若有需要施巴的任何產品可與我聯絡

    我將提供最好的產品及最優惠的醫護價格給您

    希望可以將好產品推廣至大眾~

    歡迎團購..謝謝您!!

    ^_^若有產品問題,敬請來電(信)洽詢.謝謝!!


    德國施巴~十月週年慶特賣會~史無前例雙重送!!!!

    更多優惠活動請與我聯絡..^_____^..

    Thanks+Best Regard
    利百美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施巴)
    莊 雅卉 Eva Chuang
    0975-592-866
    E-mail: 1013yahui@gmail.com
    網 址: www.sebamed.com.tw
    ^_^若有任何問題,敬請來電洽詢.謝謝!!

    回覆刪除